前端編輯

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,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。

2015年「生命倫理與醫學人文」研討會︰身體、心理與疾病書寫

徵 稿 啟 事

一、高雄醫學大學語言文化中心未來將舉辦「生命倫理與醫學人文」之系列研討會。2015年研討會將於104102()舉行,大會主題為「身體、心理與疾病書寫」,希望能從歷史、文學與文化角度,探討醫學人文的課題。大會子題涵蓋身體與心理疾病之歷史文獻、文學與藝術作品中相關疾病書寫與呈現、疾病的文化課題,以及跨領域的醫療論述,歡迎對醫學人文有興趣的學者踴躍投稿。

二、西方世界有系統地記載醫療史和行醫記錄,可追溯至希臘的希波克拉底(Hippocrates),羅馬的蓋倫(Galen) 塞爾蘇斯(Celsus)。雖然在十七世紀,歐洲許多偏遠地區仍然未能脫離疾病與天譴之間的關連,或許是受到埃及醫療知識的影響,但西元前希波克拉底在替人治病的時候,已經認定要在病人的身體上找到疾病的原因。東方醫學史的記錄除耳熟能詳的中國、印度的醫學經典,受世人尊崇的還有阿拉伯的醫藥論述﹔事實上,早在西元七世紀,中東地區已有多所麻瘋病院,巴格達更成為集合東西醫學翻譯重鎮,將當時相關身體與心理疾病的解讀集之大成。西元前,希臘醫生希羅菲盧斯(Herophilus)主張腦部支配著身體,埃拉西斯特拉圖斯(Erasistratus)更開始探討心臟的功能,從十六世紀到當代,醫療進步神速,世界文學裡,相關的探討文獻資料更影響了藝術與文學的創作。既然疾病與醫療是人類生命的一部分,層層疊疊的文獻歷史與文學,不僅讓我們瞭解疾病與文學、文化與社會的關連,也讓我們瞭解疾病與環境的關係,以及過去醫療人員所塑造的文化軌跡。2015 高雄醫學大學「生命倫理與醫學人文」研討會歡迎來稿,摘要(中文約250~300字;英文約150~180),截止日期為104320日,中英摘要均可。大會子題如下:

身體與心理疾病

身體、心理疾病與社會

醫療論述

文學與藝術作品中之疾病書寫與呈現

疾病書寫的文化隱喻

書寫療癒

女性與醫療

其他相關議題

三、審稿:為提升學術論文發表之品質,本次會議稿件將送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進行論文摘要審查。

摘要截止日期:104320

摘要錄取通知日期:10441

四、論文收稿日期:初審通過者請於104920日前遞交論文全文。

五、舉辦日期104102日(五)

六、來稿(限中英文)文長中文8,000-12,000字,英文以6000-7000字為原則。論文稿件順序應為中/英文摘要與關鍵詞、正文、參考文獻、附錄、圖表等,以上各項均獨立起頁。中文或英文摘要A4一頁為度,關鍵字3-5個。中文請用新細明體,英文請用Times New Roman.

七、摘要審核標準:所有論文摘要經審查委員會通過後方接受,審核重點,包括大會主題相關性、論文品質等綜合考量。    

八、稿件交寄:請將「發表人基本資料(含簡歷)暨論文摘要表」以電子檔E-mailchenym@kmu.edu.tw ,並於郵件主旨註明2015年生命倫理與醫學人文研討會投稿」。

九、相關出版訊息將20154月份公告。

主選單

Go to top